澳门新葡官网进入网站

赣皖又添新通途

——杭昌高铁G4012次列车首发侧记

发布时间:2023-12-28 【字体:

图为12月27日,杭昌高铁G4012次首发列车停靠黄山北站。刘一嬴 摄
  12月27日,杭昌高铁黄昌段开通运营,英雄城南昌再添一座高铁站。
  一大早,南昌东站站台就聚集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旅客。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两侧红黄相间的花纹,犹如彩色飘带,在冬日阳光照射下愈加鲜艳夺目。列车乘务员手持印有“万千国色尽在杭昌高铁黄昌段”的横幅,吸引不少旅客打卡围观。
  9时08分,G4012次列车准时发车,驶出后不久,就有旅客欢呼“沿河村到了”。杭昌高铁全线贯通,让“地无寸铁”的余干县一步迈入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时代。曾经是全县重点贫困村的沿河村,如今搭乘高铁“快车道”,乡村振兴“提档加速”。
  “高铁通到村门口,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打造采摘园、农家乐。从南昌过来只要15分钟,生意不用愁!”来自沿河村的村民刘先生介绍。
  “太美啦!”9时25分,列车行驶在鄱阳湖大桥上。车窗外,水天一色,碧波如镜,旅客纷纷举起手机记录这一美丽瞬间。鄱阳湖大桥如同一条飞虹,横架于湖面之上,与湖光水色融为一体。
  此刻,搭乘本趟列车的昌九城际铁路公司杭昌高铁黄昌段指挥部指挥长杨雷民自豪感爆棚:“这条高铁修建之初,就对施工环保措施要求极高。我们通过优化铁路线路、优化桥型等多项技术手段,最大限度地保护沿线生态环境。”
  放眼赣皖山水,处处绿意盎然。绿色交通融入绿水青山,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图景铺展开来。
  复兴号飞速疾驰,抵达“千年瓷都”景德镇。一“镇”虽小,联通世界。作为中国的文化符号,千百年来景德镇瓷器远销海外,名扬天下。如今在杭昌高铁助力下,“匠从八方来,器成天下走”的东风正劲。
  高铁搭台,文旅唱好戏。7号车厢内,一曲悠扬的《青花瓷》袅袅传来,身着传统服饰的男女演职人员撑着油纸伞翩翩起舞,把人们的思绪带到了烟雨蒙蒙的江南。从赣鄱大地到山水安徽,杭昌高铁黄昌段途经鄱阳湖、景德镇、瑶里古镇、西递宏村、黄山等多个景区,沿途美景目不暇接。一条高铁线路通车的同时,一条兼具“中国味儿”和“国际范儿”的世界级黄金旅游线也成功落成。
  杭昌高铁黄昌段这一条金丝带,助力赣皖两省旅游资源的开发,助力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时代的“大写意”之中留下了属于自己的“工笔画”。
附件:
回到顶部
Baidu
sogou